暮山空

一位疯疯癫癫的说梦人

张艺谋导演个人风格分析

     张艺谋作为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,有着自己的美学风格。

        色彩大师——张艺谋。张艺谋对色彩的把握,已经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。他喜欢将各种鲜艳的色彩放在一起,服化道也大都奢华夸张。例如在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的宫廷夜宴,皇帝皇后都身穿明黄色的华服,宫廷却以紫红色为主。在大臣们一起下跪朝拜时,俯拍是一个个巨大的色块。叛军全部身穿金黄盔甲,场面宏大。在电影《英雄》中,色彩的作用更为突出。红、蓝、白三色,直接将同一个故事表达出不同的效果,也反映着讲述者的性格。无名是为报仇而来,所以他是浓烈的红;秦王冷静谨慎,他的板块就用了深蓝色;残剑心怀天下,为了天下牺牲小我,所以他就是白色。《英雄》最唯美浪漫的一幕,应数两个大女主的对峙。画面由金黄变为血红,原本唯美的场景顿时变为了不详。在这里,张艺谋通过色彩来展现女主的心理变化。飞雪以为残剑背叛了她,怒杀残剑,在和如月对峙时得知真相。她一开始对如月满心嫉妒,所以画面是象征背叛的黄色。在得知真相后,她的嫉妒变为了悔恨和对无名的愤怒,所以画面变为鲜艳的红色。有人说张艺谋只会利用大红大绿这样鲜明的对比色,结果2018年上映了《影》,让这种观点不攻自破。《影》以黑白灰为主,没有任何鲜艳的色彩。张艺谋很好的融合了中国水墨画和阴阳相生相克这两大元素,利用晕染将黑白的界限模糊。《影》讲述了一个影子试图取代正主的故事,张艺谋通过衣服颜色的转变,表现影子与正主身份的转变。都督作为正主,受伤后一直藏在黑暗中,衣服渐渐变成纯黑。而身为影子的境州却越来越适应大都督这个身份,甚至和都督的妻子产生感情,境州的衣服也越来越白。这时,两个人的身份已经在转变。雨天影子和小艾一起对战都督,想出破解杨苍刀法的那场戏,正是影子与正主最为明显的一次身份颠倒。境州和小艾都身穿白衣,都督一身黑衣。如果单独看这个画面,一定会认为都督是影子,境州是正主。而且在《影》中,所有人的衣服都是灰白色或灰黑色,很少会出现黑白分明的场景。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算计,但是又都顾全大局。

        场景大师——张艺谋。张艺谋十分擅长构建大场面,镜头也喜欢大远景和全景。他的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,大远景多次出现。最为震撼的,当属镇压叛军后举行夜宴这一段。尸体被拖走,菊花也全部换成新的。文武百官携家眷进宫时,已经看不出发生过宫变。百官按照品级穿着不同颜色的官服,整齐划一向中间的祭台行跪拜大礼。这就张艺谋用了俯拍,将皇家威严体现的淋漓尽致。为了效果足够真实,张艺谋全部使用真菊花,整部电影耗资高达3.6亿。今年新上映的《悬崖之上》,也有不少大远景。例如影片开头的雪松林全景俯拍,张宪臣躲避特工抓捕时对居民区的俯拍。张艺谋喜欢通过大远景和全景介绍环境,进行建置。

        张艺谋的电影都具有一定的深度和文化底蕴,但由于张艺谋的家庭和个人经历,让他的电影在真实的同时,文化内涵不深。这是他相较于陈凯歌较弱的地方,也是他的电影大众接受程度高的重要原因。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